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务公开

2019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20-01-02点击:2230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学生为主体,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构建面向人人的美育工作体系,营造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环境,大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美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持续推进艺术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学校艺术教育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用艺术教育涵养学生品德情操,锤炼学生意志毅力,引领学生掌握艺术教育基础原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能够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造就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领导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工作,推动艺术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建成建筑装饰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个开设艺术类专业的二级学院;开办有室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家具艺术设计、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产品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7个艺术类专业,形成了专业化艺术教育的完整体系。

学校积极促进艺术类课程建设和实训条件建设,各种艺术类型课程注重艺术基础原理教学、基本技能训练和基本素质培养,同时注重艺术创新精神、艺术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音乐、美术、舞蹈、陶艺、播音、设计、影视等领域的课程,分散在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程、技术平台课程、专项能力课程、个性化学习课程、专业实践课几个类别当中。学校充分利用各类艺术教育资源,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影视鉴赏》《音乐鉴赏》《书法鉴赏》《舞蹈鉴赏》《美术鉴赏》《戏曲鉴赏》《戏剧鉴赏》《艺术导论》等内容多样的艺术通识与公共选修课程29门次,选课人数共7832人次,考核通过率达到85.3%

二、注重强化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监管

为做好公共艺术教育的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活动,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按照《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公共选修课督学办法》。督学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听课、检查教学文件、收集学生学习反馈;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综合评价。制定了《公共选修课教师教学质量量化考核办法》。为了公正、合理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情况,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按照《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公共选修课教师教学质量量化考核办法》。考核内容由督学组评价、学生测评和教学材料准备情况三个部分组成,分类排序。

三、线上线下全面提高艺术教育教学效果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也发生了改变。学校设立专项课程经费,鼓励教师自主建设公共艺术在线课程,并与超星尔雅教学机构合作,引进《影视鉴赏》等一批公共艺术网络课程。通过教务教学网站等网络媒体,实时发布艺术教育信息,实现网络选课、网上学习、网上评价,改变了原来单一的教育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资源,拓宽了艺术教育途径,提高了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效果。

四、加强艺术实践教育,提高学生艺术素养

我校的艺术实践教育工作主要由校团委牵头主抓,各级学生组织、学生艺术团等通过组织参与各类文化艺术节、艺术竞赛、文艺汇演、艺术团展演活动搭建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提升艺术技能、展示和感受艺术之美的舞台,同时这些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展开,以贴近和服务青年学生普遍需求为目标,坚持“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依托江苏建院40年的办学历史,军校文化的底蕴,营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进一步激发学生的爱国爱校爱生活的热情,增强了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现了建院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的规模效用、品牌效应、整体效应和示范效应,创造积极向上的新型校园文化氛围。

近年来,学校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着力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形式,通过体现时代特色、反映学生兴趣爱好、与新媒体新技术发展相适应的方式和手段,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为校园文化艺术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我校学生会等学生组织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校团委悉心指导下,凭借扎实出色的工作先后荣获江苏省、徐州市“优秀学生会”“优秀学生社团”等荣誉称号。2019年组织大型艺术实践活动20余项,具体如下:

111日,组织迎新春文艺晚会。

123日,协助举办迎新春茶话会,编排表演文艺节目。

326日,厚生讲堂《古琴的前世今生》。

330日,组织艺术团师生到徐州音乐厅观看红色评剧《母亲》。

4月,举办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

49日,厚生讲堂《中国民族管乐初探》。

5月,指导学生协助拍摄劳动最光荣舞蹈说唱快闪,成果被学习强国推送。

54日,开展万名师生青春歌唱献礼祖国活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策划编排录制《歌唱祖国》快闪。

5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徐州市合唱比赛二等奖。

521日,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江苏省棒子剧团走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活动。

521日,厚生讲堂《书法创作与欣赏》。

530日,艺术团参加谢谢您、我的祖国江苏省第五届学生资助成效汇报演出,原创舞蹈快板《总书记来到咱身边》,荣获表演金奖,学校获最佳组织奖

64日,邀请江苏省梆子剧院来校演出《母亲》。

625日,承办第七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红色基因故事大赛

6月,组织艺术团参与2019届毕业典礼演出。

72日,邀请江苏省柳琴剧院来校演出《好大一棵树》。

922日,组织新生开学典礼,编排表演文艺节目。

927日,淬英在彭城、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徐高校文艺汇演。

1018日,组织放眼~远航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校40周年文艺晚会。

1028日,高雅艺术进校园-江苏省演艺集团《拥抱新时代》大型综合歌舞走进我校。

10-12月,魅力苏建院•梦想正青春第十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展合唱、演讲、咏诵、风采展示等活动。

11月,组织舞蹈团、合唱团参与徐州历史文化月活动。

1217日,厚生讲堂《江南舞蹈创演谈》暨文化艺术节闭幕式。

1230日,艺术团参与中国梦·建院情迎新年师生咏诵会。

学校认真执行国家制定的配备标准,学生艺术实践教育建设基础及专项经费对艺术教育提供大力支持,满足大型艺术活动的需求,保障了艺术教育的发展。2019年度共投入32.2万,用于艺术教育。

我校的艺术教育工作近年来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后面我们会继续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