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学动态

深化“三教”改革 全面提升建筑类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20-06-05点击:2419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2019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4.8万亿元,占全国GDP 25%;从业人员5427.3万人,占全社会就业人员总数的7%。建筑产业正加速从传统粗放型施工向集约精细的工业化生产转型升级,建筑工业化技术人才和专业化技能人才缺乏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培养建筑类人才的国家示范高职院校,把贯彻“职教20条”、落实“双高”建设,作为学校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来抓。紧紧围绕全面提升建筑类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正在全面实施“三教”改革。

“教师”怎么改?以打造混编教学创新团队为着力点

一是着力打造校企混编教学团队。学校通过引培结合,每一个专业群都建有一支由企业技能大师、产业教授、技艺传承人和学校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组成的“校企互通、专兼结合、教研相长”的混编教学团队,实现校企共育人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的高度趋同。2019年,学校完成装配式建筑技术、BIM技术等社会培训达7.6万人天,支撑区域建筑业转型升级对产业工人技能提升的需求。

二是着力打造国际混编教学团队。学校与国外标杆高校开展深度合作,设立海外教师工作站,合力打造国际混编教学团队。已选派23名专业教师进站培训,借鉴国际先进职业标准,双方共建专业课程,培养建筑类国际化人才的能力显著提升。近年来完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化人才培训2.5万人天;协助特级资质建筑企业龙信建设集团中标马来西亚5亿元项目;学校正与徐工集团引荐的 巴西高校合作组建“校--校”混融教学团队。

三是着力提升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学校通过机制创新,建立了教师技能提升鼓励措施,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技能培训、担任访问工程师等,可以取得学校满工作量的绩效津贴和企业津贴,极大激发教师深入企业锻炼热情,目前全校专业教师已完成3轮技能提升锻炼,“双师”比例达93.2%,实现了教师紧密联系企业,教学紧贴技术前沿。

“教材”怎样改?着眼“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一是强化教材内容思想性。教材建设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基础性工程。学校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发挥专业课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运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标准和实训标准;着力推进文化育人建设,打造校本特色的德育课程体系;着力推进劳动教育,促进与德育、智育、体育和美育相融合。

二是实现教材形态立体化。依托学校主持建设的2个国家级、5个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1门国家级、25门省级和200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资源,学校与深度合作企业共建课程中心,进行课程与教材开发;以“信息技术+教材”为重点,打造200部集成在线教学资源的立体化教材,目前已经完成33部,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显著提升。

三是推进教材更新动态化。学校在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探索构建了工作过程导向的“通用平台+专业模块+个性发展”的模块化课程体系,编制了全套14部活页化、任务单形式的自编教材,每年按需更新,三年系统性修订,及时将行业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材,保障教材的科学性、前瞻性和适应性。

“教法”如何改?唱好“建场景、创形态、转方式”三部曲

一是搭建立体化学习空间。学校近年来陆续建成了100间智慧课栈、探究型智慧教室、研讨型智慧教室等三类教学场景,满足线上学习、线下体验和智慧教学的功能需求,推进“信息技术+教学+管理”,服务智慧化教、泛在化学,促进了全校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立体化学习空间。

二是创新课堂教学形态。学校推进教学方法改革,改变课堂形态,优化教学过程,打造一批线上、线下金课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全部专业核心课程实施项目化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研讨式学习与团队协作化实践,以学习过程和成果评价学生学习效果。

三是改变课堂教学方式。学校建筑技术馆具备“产学研训创”一体化功能,近3万平米的理实一体实训室和实训场,使得建筑类专业全面实现学做合一。学校建设虚拟实训中心、开发虚拟实训资源,实施虚拟实训-模拟实训-实操训练-创新训练四个层次递进式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充分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训有机融合,切实提升了职业技能培养质量和效果。

(作者:沈士德,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