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务公开

2018年艺术素质课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9-01-01点击:1553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18年度艺术教育发展报告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以建筑类专业为特色的高水平职业院校。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文件精神,遵循普及与提高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整合教学资源,创造教学条件,规范教学管理,积极有序推进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不断提高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质量。

一、规范管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

我校在2015版人才培养方案中将八门公共艺术课程列入培养方案,划归在通识通修课程模块中,作为艺术类选修课运行。要求每个学生三年时间必须修满2个学分方能毕业。

本年度,艺术类选修课有线上和线下两种开课方式,选择线下公选课的同学课按照个人课表的上课时间地点安排进行课堂学习;线上课程为尔雅网课平台,选尔雅网课教师的同学,到学校主页的服务大厅的学生服务板块里面点击“泛雅网络教学平台”登陆后进行学习。2018年,学校共开设公共艺术类课程61门次,其中包括7门艺术类选修课程和19门公共艺术任意性选修课程。因承担《戏曲鉴赏》课程老师出国访学,故本年度没有开设此课程)。线上和线下的教学模式,确保公共艺术课程建设的规范化、系统化,提高了公共艺术课程的教学规范。

在教学基本文件方面,学校要求分三个阶段进行制定、收集和整理,开课前做好教学大纲、授课计划的制定工作;课程开设中,注重教案、学生作业的收集整理;课程结束后,强调作业、学生成绩、教学总结的汇总整理。因此,公共艺术课程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教学档案资料,由公共艺术教研室审核保管,并由公共艺术教研室负责组织教师对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进行适时修订,保证了公共艺术课程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注重强化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监管

1、制定《公共选修课督学办法》。为做好公共选修课的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学活动,根据学校有关要求,按照《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公共选修课督学办法》。督学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听课、检查教学文件、收集学生学习反馈;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综合评价。

2、制定《公共选修课教师教学质量量化考核办法》。为了公正、合理地评价教师的教学情况,促进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按照《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学督学工作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公共选修课教师教学质量量化考核办法》。考核内容由督学组评价、学生测评和教学材料准备情况三个部分组成,分类排序。

3、制定了《公选课教师听课计划》,2018年督学组成员对线下开设公选课的29名教师进行了听课,及时掌握教学动态,确保了对教学工作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管。

4、尝试建立新的教研活动机制。公共选修课教师教职教师比较多,为方便沟通,公共课教师建立了工作QQ群,做到了开学有要求,期末有总结。通过QQ群传达制定新的教学规范,做到沟通交流、学习提高,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矛盾。

三、课堂与网络相结合,全面提高公共艺术教学效果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也发生了改变。学校设立专项课程经费,鼓励教师自主建设公共艺术在线课程,并与尔雅教学机构合作,引进《影视鉴赏》、《美术鉴赏》、《音乐鉴赏》、《艺术导论》、《书法鉴赏》和《舞蹈鉴赏》等多门公共艺术网络课程。通过教务教学网、艺术教育中心网站等网络媒体,实时发布艺术教育信息,实现网络选课、网上学习、网上评价,改变了原来单一的教育教学手段,丰富了教学资源,拓宽了艺术教育途径,提高了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效果。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在人员配备上,学校以专职为主、专兼结合为原则。我校长期开设公共选修课的教师总人数达50多人,长期担任公共艺术课程教学的专兼职教师30人, 其中专职教师5人,兼职教师25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讲师及以下25人,有硕士学历教师24人,占教师总数的80%。另外,我们还聘请校外的专家学者给学生开设特色选修课程和艺术教育系列讲座,逐步建成了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保障、结构合理的公共艺术教师队伍,保证了公共艺术课程的良性运转。

五、注重研究,加强艺术课程建设

1、不断加强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2016年组织公共艺术课教师编写了《公共艺术通识读本》、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经过两年来在教学中的使用效果,2018年对本教材进行了修订并继续投入使用。

2、积极参加各种评比赛事评比。20185月份举办我校公共艺术课教师微课比赛,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省赛,最终推荐胡晓爽老师参加江苏省第二届高校教师公共艺术课程微课大赛。

3、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大力宣传中国传统文化,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徐州地方文化,丰富学生的文化艺术修养,学校聘请汉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本土艺术大师和专家学者,开设了厚生讲堂、牵手非物质文化系列讲座和课程,使学生对区域文化有一个全面直观的了解学习。本年度开设的课程有:《牵手非物质文化遗产》、《弟子规解析》、《中国好诗词鉴赏》、《国宝档案》、《中国古建筑》等课程。

六、组织丰富艺术实践活动

2018年度共投入21.2万,用于艺术教育。组织大型教学实践活动20余项,具体如下:

1月,指导学生参加“翰墨新时代”全国职业院校学生书画作品展,作品《跟党走进新时代》荣获一等奖。

1月,指导学生项目《互联网+牵手非物质文化遗产》荣获江苏省青年创意项目大赛金奖。

1月,学生舞龙舞狮俱乐部荣获江苏省“百优社团”。

1月,“朗读者”学生社团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团队。

12日,校内举办“初心 筑梦”新年咏诵会。

15日,承办徐州市第六届校园十佳歌手总决赛。我校一学生获“十佳歌手”称号。

129日,协助举办迎新春茶话会,编排表演文艺节目。

23日,组织中华传统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向留学生展示并教授剪纸等传统艺术。

4月,指导的学生作品《T-reader盲人阅读器》获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艺术设计国赛一等奖。

412日,承办第六届驻徐高校大学生传承普及徐州历史文化活动月开幕式及首场报告会。

430日,舞龙舞狮学生社团获江苏省第九届大学生龙狮精英赛舞龙全能金奖、北狮全能银奖。

5月,举办校园文化讲解员大赛。

58日,举办团支部风采展示大赛。

519日,组织艺术团赴部队开展慰问演出。

522日,指导留学生参加江苏省“同乐江苏”外国人演讲比赛获二等奖

530日,艺术团受邀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学生资助成效文艺汇演,原创歌舞节目《再唱山歌给党听》受到省厅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表演金奖”,学校获“最佳组织奖”。

622日,我校承办徐州市国际禁毒日集中宣教活动,编排表演龙狮舞、啦啦操、歌曲《生命》、《歌唱祖国》展现青春学字风采。

623日,承办第四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徐州对接活动,组织“青年说”演讲比赛,我校学生获一等奖。

7月,组织“来华留学生汉文化体验”项目。

922日,组织新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欢迎校友返校晚会。

929日,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演讲暨辩论赛,获一等奖。

10-11月,组织第十八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声乐、演讲、咏诵、风采展示、艺术实践工作坊、微电影、艺术作品展等活动。

1222日,我校牵头举办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会”,学生表演咏诵、民乐、群舞等节目。

1223日,管乐团在徐州市铜山区万达广场举办“快闪”活动。

1225日,举办学生管乐团成立三周年音乐会。

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发现艺术,了解艺术,提升广大学生文化艺术修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学校在公共艺术教育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软硬件建设等方面加强制度规范,在人员配备和经费上还需加大投入,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公共艺术教育的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