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教学新闻

【中国建设报】加强专业建设 牵住人才培养“牛鼻子”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6-09-01点击:1170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提出,加强高职院校的专业建设,凝练专业方向、改善实训条件、深化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专业发展水平,支持建设3000个左右、紧贴产业发展、校企深度合作、社会认可度高的骨干专业。这一行动计划为我国广大高职院校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

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开展人才培养、实施特色办学、推进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等一切办学行为的逻辑起点。专业建设是高职院校的灵魂,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立足点。抓好专业建设,就是抓住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牛鼻子”。以专业建设为核心,辐射带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抓好专业建设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根本途径,能够直接体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直接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直接反映高职院校服务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多年来,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内涵式发展,狠抓专业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经过传承、探索和实践,该学院已建成15个专业群,专业数稳定在50个左右,初步完成宝塔形专业结构的构建。

新常态提出新要求

经济新常态对建筑业产生深远的影响,建筑业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的地位没有变,但整体形势已不如前些年那么火爆,这种变化引发人们的思考。当前建筑业面临着营改增、人工荒、现金流和低碳化的巨大压力,但是这也促进了以“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成品化装修、信息化管理”为特征的建筑产业现代化转型升级的加快。江苏省《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 对“建筑现代化人才队伍建设”明确指出:开展多层次建筑产业现代化知识培训,提高行业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依托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和实训基地培育紧缺技能人才。江苏省于今年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建筑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建筑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也明确指出:建立高端人才储备库,以境外项目实施来锻炼和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加快劳务基地建设,强化境外劳务培训,加强外派劳务资源培养和储备。这些新的形势给高职院校提出新的要求。

在此新形势下,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提出要“顶天立地”地推进专业建设。“顶天”意味着瞄准建筑产业现代化进行专业升级改造,在建筑行业高端技能人才培养上积极作为;“立地”则表明要扎根江苏省徐州市地方经济土壤,形成“现代建筑类专业为基本场,重点推进信息电子类、文化创意类、现代服务类、高端制造类为拓展域,多类别协调发展”的专业布局,实现学院专业建设从一枝独秀走向百花齐放,开拓专业建设百舸争流的新局面,以应对建筑业深度调整可能对学院造成的消极影响。

“七项工程”打造科学专业群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光林表示,“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在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上每年投入1500万元、师资建设每年投入1000万元、科研工作每年投入500万元,并累计投入1.5亿元围绕专业建设,全面加强学院内涵建设。

“学院加强专业建设的整体思路是坚持‘两个服务’,实现‘三个全面提升’: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学生成长成才;牢牢把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专业内涵建设,协同构建‘产学研一体化’新体系,打造协同育人平台,全面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加快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接轨国际标准,全面提升专业综合竞争力。”院长孙进说。

同时,该学院还将立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适应建筑工业化和建筑信息化对建设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围绕设计、建造、运营等建筑全产业链打造建筑类专业链,优化 7个建筑类专业集群;面向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专业的发展,适应淮海经济区经济发展,构建 4个现代服务类专业集群,以适应“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徐州制造业转型升级,优化整合3个装备制造类专业集群。具体来说,该学院将大力实施“七项工程”,提升专业综合实力。即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信息化教学与改革工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工程、教师教学发展工程、教学管理与教学方法改革工程、专业国际化水平提升工程和人文素养嵌入工程。

“专业建设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高职教育的使命担当。紧跟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依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设置专业,通过专业建设提升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探索实践。”副院长曾凡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