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第教学周
通知公告:

实践教学类

毕业设计答辩工作管理规范

来源:教务处作者:时间2015-09-30点击:1804

 一、毕业设计的目的

  1、毕业设计是学生毕业前的一项重要实践性教学环节,是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加以综合、融汇贯通并进一步深化和应用于实际的重要途径。

  2、毕业设计的目的是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际工作的基本技能和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通过毕业设计,对学生进行独立工作能力的训练,进一步培养学生制图、运算、设计、测试、实验、计算机应用等的基本技能,提高学生查阅文献、分析资料、编写技术报告的能力。

  二、毕业设计的准备

  1、准备工作

  各二级学院(部)应在学生开始毕业设计前1~2个月确定指导教师并提出毕业设计的题目、分组、要求等安排意见。指导教师要在毕业设计前半个月完成毕业设计工作方案、进度计划、任务书、指导书的编写,参考文献资料以及物质条件的准备工作。

  2、指导教师

  1)各二级学院(部)负责组织聘任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确定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负责对学生毕业设计进行审阅和成绩的评定工作。

  2)从事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教学的本院教师,经学生所在二级学院(部)聘任后,可做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也可适当聘请经验丰富、水平较高的院内、外专家参加指导工作。

  3)凡内聘或外聘的指导教师或答辩专家,应具备国家评审的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从事相关专业技术与管理工作,由其所在单位主管领导同意,经我院聘任方可做为毕业设计指导教师或答辩专家。

  4)首次指导毕业设计的青年教师必须提前试作,必要时经教研室讨论分析甚至答辩后,方可参加指导毕业设计,确保毕业设计的质量和顺利进行。

  三、毕业设计的选题

  1、毕业设计的选题应从各专业的培养目标出发,符合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课题应力求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展学生所学的知识;有利于使学生得到较全面的训练;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

  2、课题的分量和难度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过努力能够完成。

  3、尽可能结合生产和科研的实际任务,鼓励选择有工程实践背景的课题。为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对主要专业课程的覆盖率要尽量大;每年要有25%以上的更新或增加题目。

  4、毕业设计选题,由教研室院长审查,再经二级学院院长审查、批准后,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计划表,报教务处,并于毕业设计前发到学生手中。

  5、毕业设计可以一人一题,也可以集体完成一个较大的项目,在集体项目中应明确每个学生独立完成的部分,不同的学生做同一毕业设计题目时,尽量做到不同参数,并要求独立完成,坚决杜绝抄袭。

  四、毕业设计的指导

  1、每位学生的毕业设计必须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独立完成,教师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对学生做实质性的辅导,指导学生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要采取启发、引导和介绍参考资料的方式,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教师必须加强阶段性检查,掌握设计进度、质量以及学生理论联二级学院实际的能力,做为毕业设计结束后评定学生成绩的参考依据。

  2、毕业设计的指导教师每天必须有2~4个小时到设计现场指导和检查。

  3、指导教师有权终止表现不好,违犯纪律学生的毕业设计,并报告二级学院(部)和教务处批准。

  4、根据毕业设计的进程,学院和二级学院(部)将定期、不定期对毕业设计工作进行检查。

  5、毕业设计结束后,指导教师应对毕业设计进行认真批改,并根据学生毕业设计水平和工作表现给出书面评语

  五、毕业设计答辩期间对学生基本要求

  1、学生在设计教室(实验室)内要自觉保持肃静和室内卫生,爱护仪器设备,遵守操作规程,听从教师指导,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否则按不及格处理。因故请假或缺席超过总时数三分之一以上(含三分之一)者,按不及格处理。学生毕业设计期间按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进行管理。

  2、学生必须认清毕业设计的重要性,认真对待,在毕业设计期间,应听从指导教师的指导,遵守学院或毕业设计所在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毕业设计要求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3、毕业设计论文应规范,学生在毕业设计期间,必须按照任务书和指导书所要求的内容、标准和时间进行,要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抓第一手资料,独立思考,团结互助,努力创造最佳成绩。

  4、在毕业设计过程中,学生应阅读一定量的中外文文献,在论文或毕业说明书中应附有中外文文献书目。毕业设计有条件的尽量使用计算机完成。

  5、指导教师负责记录和对学生考勤,学生校内每天按6学时,校外每天按8学时计。

  六、毕业答辩

  1、学院在毕业答辩前2~3周成立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其职责是:组织领导毕业设计和答辩工作,任命或聘任各二级学院(部)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成员,任命或聘任各专业毕业答辩组的成员,对重要问题予以审议,并对全院的毕业设计答辩工作进行总结。

  2、各二级学院(部)毕业答辩委员会负责检查、领导本二级学院(部)的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工作,负责提出本二级学院(部)各专业毕业答辩分小组的成员名单,负责提出内、外聘专家的名单,检查落实毕业设计答辩准备工作,检查答辩会场布置情况,审定答辩小组提出的成绩,负责对本二级学院(部)毕业设计答辩工作进行全面地总结,并把总结的书面材料上报院毕业设计答辩委员会。

  3、进程安排

1)各二级学院(部)首先以专业为单位由各分小组组成答辩大组,答辩大组对分小组提出的3--5名学生进行专业内的公开答辩,然后进行分小组的毕业答辩。

(2)答辩分小组成员至少由3人组成,负责对本小组的学生进行毕业答辩工作,并结合学生的平时表现和毕业论文等评定学生的毕业设计答辩成绩,如出现争议和其他问题,由二级学院(部)答辩工作委员会作出决定。

  4、答辩的内容以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为主,也可涉及与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有关的其他学科的理论和实际技能等知识。答辩过程中,答辩小组应做好记录。

5、答辩的一般程序是:

1)学生扼要汇报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情况和内容;

2)提问、答辩;

3)答辩小组评定成绩并写出评语

  七、成绩评定

  1、毕业设计答辩的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

  2、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是:

1)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生做出的实际成果;

3)设计说明(图纸)或论文的质量;

4)答辩中回答问题的情况;

5)做毕业设计(论文)期间的表现

  毕业设计答辩成绩的评定,要明确标准,严格把关。

  6、毕业设计答辩成绩评定标准

1)优:设计方案合理,设计步骤及设计数据正确,科研成果的理论分析和数据处理正确,说明书条理清楚,文字简练,书写工整。设计图纸能正确表达设计内容要求,符合制图标准,图面布置协调,清楚整洁。答辩时,对应该回答的问题回答正确,概念清楚,理解问题较深。善于思考,独立工作能力及动手能力较强,能按预定要求(时间、数量、质量)圆满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设计虽然不够完善,但在某一方面确有独特见解者,也可评为优秀。

2)良:设计方案较合理,设计步骤及计算数据基本正确,科研成果的理论分析和数据处理基本正确,说明书条理较清楚,文字较简练,书写较工整。设计图纸能比较正确地表达设计内容,符合制图标准,图面较清楚整洁。答辩时,对所提的主要问题回答较正确,概念较清楚。能按预定要求(时间、数量、质量)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

3)及格

  方案基本合理,主要设计步骤及计算数据尚正确,说明书文字尚通顺,书写尚工整。设计图纸能基本表达设计的主要内容,图纸基本符合制图要求,图面尚清楚。答辩时,对基本概念问题的回答基本正确,有些问题经启发后还可以回答。能按基本要求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但某些方面有局部性错误或缺陷。

  4)不及格

  设计方案,步骤和计算结果原则性错误较多。图纸不能表达设计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原则性错误较多。答辩时,基本问题回答不清楚,概念模糊。不能按基本要求如期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或在毕业设计期间违反规章制度又无正确认识。

  答辩结束后,各二级学院(部)应把学生的毕业设计答辩成绩在答辩结束后的1--2天内报教务处。各二级学院(部)还应挑选有保留价值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定专人按教学档案管理的要求造册记录,并予以统一保管,教研室也应保留一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图纸等。